NEWS最新消息

2020/07/03 不吸菸也得肺癌,原因出在油煙!化學教授:4步驟防油煙危害

廚房油煙竟是致癌因素!?
油煙這項危害物,是以「吸入(inhalation)」造成對身體影響的污染物。由於飲食習慣的關係,相較於歐美,臺灣家庭的廚房有更多的油煙問題。
烹飪油煙中存在許多的危害物,包括懸浮微粒、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多環胺、硝基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等。曾有研究指出,臺灣罹患肺癌女性有九成不吸菸,而國家衛生研究院推斷廚房油煙可能是女性罹癌的原因,所以家庭煮夫或煮婦們在家中廚房要特別注意油煙的問題。
「廚房油煙」是油脂受高溫加熱後發生分解而產生。容不容易產生油煙,以及產生油煙的多寡,與使用的油脂飽和度有關,含有較高比例飽和脂肪酸的油,像是豬油、牛油、椰子油等,化學性質安定,不易起油煙。
我們可以根據油的發煙點(開始冒煙的溫度)來選擇適當的油,用於不同烹調用途。幾種常見食用油的發煙點:
花生油 約162℃
橄欖油 約190℃
玉米油 約207℃
葵花油 約210℃
精製豬油 約220℃
紅花籽油 約229℃
烤酥油 約232℃
大豆沙拉油 約245℃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 健康九九網站
一般食物煎煮大約140℃,熱炒或小量油炸約140~180℃,高溫大量油炸則約180~200℃。用來高溫煎炸的油,最好選化學性質穩定(氧化穩定度高),發煙點大於190~200℃以上,不易起油煙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葵花油。
食材入鍋前記得做到這件事!下一頁分享更多避免油煙危害的方法,一定要記起來喔。
食材入鍋前,應先簡單測試油溫(將竹筷前端插入油中,筷子周圍出現細小泡泡,代表油溫約為160℃,若是小泡泡開始變大,大約是180℃),確定油夠熱,在未冒煙前放入食材烹調(冒煙表示油品已達到發煙點);而料理過程中,如果看到冒出薄油煙,就應降低加熱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