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0/06/24 臺南第一個低油煙商圈認證 海安商圈吃健康心

為改善餐飲業用餐環境,並降低油煙及油垢異味陳情,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鼓勵餐飲業者裝置防制排放設備,並選定海安商圈作為第一個環保低油煙示範商圈,4日於改善商家內舉辦「海安路環保低油煙商圈認證會」,市長黃偉哲與環保局長謝世傑共同揭開臺南市環保低油煙認證餐廳地圖,並授證給予通過環保低油煙認證的多家餐飲業者,強調未來將持續輔導推廣,讓民眾與旅客在臺南享有更健康的優質用餐環境。

黃偉哲表示,餐飲業者的油煙排放向來為民眾詬病,常受檢舉反映,但既要享受美食,又討厭油煙問題,環保局配合行政院環保署的政策,積極推動無油煙商圈的建置,以輔導代替稽查;臺南做為觀光大城,選擇美食匯集的旅客打卡觀光熱點、又有海安路景觀改造工程及河樂廣場吸引人潮的「海安商圈」做為首個無油煙示範商圈,同時也授證給予已經加入此項活動的業者,希望日後能陸續推廣到其他餐飲店家與商圈。

謝世傑指出,餐飲陳情案件與污染防制設備裝設息息相關,環保局藉由低油煙商圈的建置改善油煙異味,期能有效降低民眾陳情,今年度共輔導23家餐飲店家裝設油煙處理及油脂截流器,加上既有防制設備餐飲業者,改善後共有32家餐廳同時設有油煙處理設備及油脂截流器,可削減烹飪過程產生的油煙達85%以上;透過油脂截流器裝設有效攔截油脂、殘渣及剩飯,使側溝保持暢通,避免排水溝阻塞造成異味。

環保局也估計,此次透過業者加裝油煙及油污水處理設備,一年大概可以回收1,050公斤的PM2.5懸浮微粒,若能達此效果,對於臺南淨化空氣與環保都有深層的意義。謝世傑也強調,南市已將餐飲業納入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未來也會將一定規模餐飲業納入公告指定管制對象,針對要求期限改善仍未設置污染防制設施者將處5千至5萬元罰鍰,希望透過海安路無油煙商圈揭幕為示範,呼籲並推廣餐飲業者重視油煙污染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