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0/12/25 餐飲業油煙檢舉多 環署草案將強制設排氣管線

恭賀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供膳場所榮獲餐飲業HACCP衛生評鑑表揚,全國獲獎者三十四家,該院是苗栗縣唯一獲獎者,不僅是醫療有專攻,食品安全也有佳績。我國推動餐飲業自主性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已達二十年,HACCP的重點在於找出食品生產過程的危害及重要管制點,進一步有效控制危害的加工點或程序,簡單來說是以事先預防的方式來把危害風險降至最低,能夠降低食品中毒風險,提升食品衛生安全品質。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供膳場所早在十年前通過HACCP認證,由於硬體設備過於老舊,不論人員怎麼努力都難以達到新時代標準,因此在三年前斥資近三百萬元汰換天花板、爐灶、冷藏櫃等老舊設備,排油煙管末端增設靜電集塵機,使排放之氣體符合環保規範,歷經二年改善硬體環境。軟體方面,人員全部重新培訓,導入HACCP作業系統,為達到「說寫做一致」需要填寫許多監測表單,舉凡採購、驗收、儲存、製作、運送及廢棄物管理都要寫紀錄,似乎永遠有寫不完的表單,變革初期曾引起工作人員抱怨與抗拒,苗醫彭營養師說,不斷與廚師、廚工們溝通,互相加油打氣,花費大半年的時間熟悉HACCP系統的表單,當大家養成隨手填寫表單的習慣之後,終於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工作達到井然有序的程度。

苗醫院長李明輝表示,食品安全與健康息息相關,全力支持餐廳的硬體環境汰舊換新,更要求人員要不斷受訓,流程也要持續檢討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