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8/06/20 餐飲油煙釀空污 嘉市擬法管制


嘉義市餐飲業、旅館業、學校宿舍使用鍋爐排放油煙、廢氣,是空氣污污源之一,環保局盤點餐飲業排放油煙中的PM2.5,1年約89公噸,占空污PM2.5來源的18%,市府正研擬「嘉義市空氣汙染管制自治條例」,以加強管制餐飲業油煙。
環保局長張志誠表示,嘉義市餐飲業店家多,依據排放清冊盤點餐飲業PM2.5排放量,1年多達89公噸,占PM2.5污染源的18%,依據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餐飲製造過程會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短期或長期暴露此環境下,會影響健康,環保署研擬草案立法,市府也正研擬「嘉義市空氣污染管制自治條例」。
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理科長吳博章說,旅館業、學校宿舍使用重油、柴油燒熱水的鍋爐,廢氣排放含PM2.5也加強輔導汰舊換新,換成低污染燃料鍋爐,政府有補助經費更換,今年剛補助輔仁中學100萬元換2座新鍋爐,尚列管約6成、共25所學校用的鍋爐待換新。
環保局鼓勵餐飲業、學校、旅館業使用低汙染鍋爐,加裝集氣設施及後處理設施如靜電機、水洗機、臭氧機等,妥善收集並處理油煙異味,以減少造成空汙,2日在嘉義市文化局廣場辦活動,展示相關機具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