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8/02/22 賣臭豆腐搬9次!自救研發排煙設備 有效排掉90%油煙



 老闆帶著我們實際到頂樓一探究竟,排煙裝置跟水塔有點像,不同的是裡頭系統不停運轉。從外觀來看近五層樓半、十六公尺大煙囪,油煙進入會先透過靜電處理機,接著再以光觸媒、活性碳以及臭氧燈管過濾進到頂樓多層多道噴水,2噸洗滌塔去除可以有效排掉90%的油煙。圖:SETN三立新聞影片畫面。
做小吃難免會有油煙,高雄這間臭豆腐專門店曾因為鄰居抗議太臭,22年來搬了9次家還是被嫌臭。老闆最後斥資百萬安裝大煙囪並自行研發洗滌塔,有效改善百分之90的油煙味,甚至轉個彎投資排煙設備開起公司接單客戶遍及全台。像是臺中赤鬼牛排也是客戶之一,願意掏出四百萬元添購設備改善油煙問題。
 臭豆腐在油鍋裡炸吱吱作響,炸到外脆內軟起鍋後再塞進醬料、青蔥,這間位在高雄的連鎖臭豆腐店饕客很愛,只是吃起來美味在隔壁的鄰居可不這麼想,因為油煙味道太臭太重被抗議,22年來老闆搬了9次家,最後斥資百萬裝了長長排煙管,過程不段研發更新。臭豆腐店老闆高英豪:「因為味道的問題搬了9次家,所以這味道一直困擾著我。所以我一直在這個領域裡面一直在研發,這十幾年來研發了這套設備出來。」
老闆帶著我們實際到頂樓一探究竟,排煙裝置跟水塔有點像,不同的是裡頭系統不停運轉。從外觀來看近五層樓半、十六公尺大煙囪,油煙進入會先透過靜電處理機,接著再以光觸媒、活性碳以及臭氧燈管過濾進到頂樓多層多道噴水,2噸洗滌塔去除可以有效排掉90%的油煙。
老闆花了160萬元研發、添購設備、申請到各國專利,最後更另開公司賣排煙系統。目前包括臺中赤鬼願意掏出四百萬元添購,另外高雄水岩真餐廳以及鹽酥雞攤也各花六十萬元輔導餐廳小吃遠離油煙之苦。
臭豆腐店老闆高英豪:「是真的可以好好做生意,比較不會因為賣的是讓人家厭惡的味道,沒有辦法生存。」賣的臭豆腐老是被投訴老闆有切身之痛,研發排煙裝置解決臭豆腐的油煙異味,改善環境推廣更多餐飲使用。(整理:實習編輯陳冠寧)
 

SETN三立新聞網記者洪淑珠、朱韋達/高雄報導
發布 2018/02/01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43610